关于我们

多伦多翟辅民宣道会国语堂

信仰宣言

使徒信经

我信上帝,全能的父,创造天地的主。

我信我主耶稣基督,上帝的独生子﹔因着圣灵感孕,从童贞女马利亚所生﹔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,被钉在十字架上,受死,埋葬﹔降在阴间﹔第三天从死里复活﹔他升天,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﹔将来必从那里降临,审判活人,死人我信圣灵﹔

我信圣而公之教会﹔我信圣徒相通﹔我信罪得赦免﹔我信身体复活﹔我信永生。

阿们!

加拿大宣道会信条

1. 只有一神, 无限完美, 永远存在: 乃圣父, 圣子, 圣灵三位一体 。

2. 耶稣基督是真神真人, 由圣灵感孕, 童贞女马利亚所生. 祂死在十字架上, 是义者为不义者, 及代替性的牺牲, 使一切相信祂的都因祂所流的血称义. 祂按圣经所说的从死里复活, 现今在至高神的右边作我们的大祭司, 祂会再来设立公义和平的国度 。

3. 圣灵是一位神圣的位格, 被差往住在信徒之内, 引导, 教训, 及赐予能力, 又为罪为义为审判指证世界 。

4. 旧约及新约圣经, 原本无误, 由神逐字默示, 乃神为人救赎旨意的完全启示. 圣经是基督徒信仰与实践之神圣而独一的准则 。

5. 人原来是按照神的形像和样式被创造, 因叛逆而堕落, 引至肉身和灵魂的死亡. 全人类生来就有罪性, 与神的生命隔绝, 而只能借着主耶稣基督赎罪之功才可得救. 不悔改又不信者的份是永远存留在醒觉的痛苦中, 而信徒的份乃是永远的喜乐与福乐。

6. 救恩是唯独借着耶稣基督得到预备了, 悔改相信祂的人是透过圣灵与基督联合, 以至重生, 称义, 成圣, 并得着永生的礼物, 成为神的儿女。

7. 神的旨意乃要信徒透过与基督联合, 被圣灵充满及被完全圣化, 与罪和世界隔绝, 又完全献身于神, 以至得着圣洁生活及肯牺牲的与有效的事奉的能力, 直至完成基督的使命. 这是靠着被圣灵充满得以成就的, 并且是在信徒生命中一个独特的事件及渐进式的经历。

8. 主耶稣基督救赎之功内有为医治肉身的预备. 为病者祷告, 抹油乃是圣经的教训及在这时代中教会的权利。

9. 普世教会是以基督作元首, 由所有相信主耶稣基督, 借祂的血所赎, 由圣灵重生的人组成, 被差派往普天下去作见证, 传福音给万民 。地方教会是普世教会有形的代表, 是一群信基督的人连合起来,为要敬拜神, 履行洗礼与圣餐, 祷告, 借神的道受造就, 相交,借着口传与行动, 在本地及全世界见证救恩的好消息. 地方教会并与其他意念相近的教会联络, 一起守望, 鼓励和事奉。

10. 义者与不义者都会在肉身复活, 义者复活得生,不义者复活定罪 。

11. 主耶稣基督的第二次来临是即至的, 又将会是亲身的和可见的. 这是信徒有福的盼望, 并且是一项激励圣洁生活及肯牺牲的事奉的重要真理, 直至完成基督的使命。

(中文翻译, 以英文为准) 。

教会历史

基督教宣道会(简称宣道会,英文: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, C&MA),是在美国成立的基督教差会,由宣信博士(Albert B. Simpson)于1887年成立,意思是「基督徒与宣教士同盟」。宣道会总部现设于美国Colorado Springs,于1888年开始,差遣传教士到中国宣教。现活跃于美国、加拿大、香港等地。信徒分佈于75个国家,会众人数超过200万。宣信博士成立宣道会背后的动力,是他宣扬福音的心志。起初,宣道会并非要成为一个宗派,而是作为一个有组织的「全球普传福音」运动。正如宣信博士所愿,今天,宣道会肩负着「全球普传福音」运动的领导角色。

教会异象

「上帝啊,我们全心全意地渴慕祢。来吧,改变我们,以致我们能成为以耶稣基督为中心,以圣灵为能力, 以宣教为焦点的人,到世界各地培植更多门徒。」加拿大宣道会异象祷告

国语堂牧者简介

联系:黃信傑牧师 (416-282-2063 内线103)

pastorjameshuang [at] gmail.com

 
黃信傑传道

黃信傑牧师

亲爱的朋友,你好。我是黄信杰传道。在这里代表教会欢迎你。

翟辅民教会是一个充满喜乐,又很温暖的地方。我们的成员,有来这里留学的大学生,也有已经在这里生活多年的移民。每主日早上11点,我们一起在这里唱诗敬拜上帝,学习圣经,一起祷告。在一周的其他时间,我们也有不同的团契或小组,让大家彼此交流,互相扶持,一同面对困难,也一起经历生命成长的喜悦。

若是你希望了解更多资讯,请与我联络。更欢迎你在周日早上11点来参加我们的主日崇拜,让我们更认识你!

愿上帝赐福你!

我们的团队

长老团队

代主席/副主席/儿童及青少年事工顾问:
 何允庚
代副主席/司库/财政部/英语堂事工顾问: 毛凱明
文书/差传部/粤语堂事工顾问: 蘇黃莉茗
物业设计管理部/设计运作/国语堂事顾问: 鄭朱寶寶
策划管理部/儿童及青年事工顾问: 鄭燕屏

教牧团队

黃信傑传道

黃信傑牧师

国语堂牧师
(分机103, pastorjameshuang@gmail.com)
 

黃信傑牧师来自台湾,在2018成为教会的教牧同工。 黄传道毕业于台湾的中华福音神学院(道学硕士,2011)和加拿大的McMaster Divinity College (文学硕士,主修新约研究,2014)。在加入 多倫多翟輔民华人宣道会之前,曾在多伦多 Agincourt Church 的国语堂服事四年。

柯永聪牧师

鄭堅民傳道

粤语堂傳道
(分机107, ken.cheng@tjcac.org)

郑坚民传道(Pastor Ken)来自香港,毕业于香港建道神学院,分别于2010年取得道学硕士(主修教牧学)及2020年取得神学硕士(主修婚姻及家庭辅导),同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教育博士学位(主修教育领导及行政)。在加入多伦多翟辅民华人宣道会之前,曾任证道浸信会(美丽径堂)粤语堂传道及麦城华人基督教会粤语堂义务传道。

柯永聪牧师

Pastor Kenneth Kim

英语堂傳道
(分机102, kennethkim@tjcac.org)

Kenneth Kim 牧师毕业于天道神学院 (Tyndale Seminary) 神学道学硕士学位。2008年至今曾在多种族、韩裔和华裔背景的教会服事。他喜爱研读神的话语、讲道和教学,以及与信徒们团契,并且渴望在敬拜与祷告中成长。

柯永聪牧师

Pastor Gabriel Ng

社区外展和青少年事工
(分机105, Gabriel.Ng@jaffraychurch.org)

Gabriel 牧师成长于多伦多翟辅民华人宣道会,并自2015年起开始全职參與服事。他毕业于天道神学院 (Tyndale Seminary) 教牧辅导道学硕士学位,並曾多年任职于市中心的基督教机构。他热爱与年轻人同工并对社会边缘人有负担。

柯永聪牧师

吴吕淑仪女士

教会行政助理干事
(分机 100, TorontoJaffrayChurch [at] gmail.com)
 

吴吕淑仪女士于2022 年 8 月 1 日开始为翟辅民的四个会众部门提供三种语言的支援。她拥有丰富的经验,包括在加拿大的 Pro-Music Conserva-tory of Music 和在香港的铭恩浸信会工作过

四重福音

— 宣道会的基要信仰

由于早期的宣道会是个跨宗派运动,宣信博士一直以耶稣基督为中心。基督就是:拯救者,治愈者,成圣者和再来之君,对基督身份的认信, 是宣信一直坚持, 认为是合乎圣经, 绝不含糊 。宣信在他的著作“四重福音”中有精辟独到的诠释。这四重身份的信念也成了宣道运动会员的基本资格。

十字架

“十字架” 代表耶稣基督是我们的救主。他为了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只有通过他才能与上帝建立关系
(约翰福音3:16)

油瓶

“油瓶” 象征耶稣基督我们的医治者。它承载着能赐下属灵生命和建全身体的膏油
(以赛亚书53:4-5)

洗濯盆

“洗濯盆” 代表耶稣基督是我们的成圣者, 这盆在殿中用于洗礼的大盆,代表耶稣基督借着圣灵能力洗净信徒的罪污
(帖撒罗尼迦前书5: 23-24)

冠冕

“冠冕” 代表耶稣基督是我们的再来之君。祂会重回世上, 永远作王
(使徒行传1: 11)

宣道会简史

开始阅读!

基督教和传教士联盟:我们的传统

在1881年11月的一个寒冷的冬日,宣信牧师(Rev. A.B. Simpson) 在纽约市著名的第十三街长老会辞去了他的牧职。两周后,他在西十三街和第八大街的苏格兰会所举行会议。在那个星期天,另有七个人出现在这个“冷酷寂静的舞堂”中,寻求上帝的传福音和宣教的意愿。他们怎也没想到圣灵之火会从这个小小的祈祷会中燃点起来,焚烧成一个国际宣教运动,最终成为了宣道会。

[1]

因着迫切地认识耶稣基督(更深的生命), 并热衷于将祂传扬万邦,宣信博士成立了两个组织:「基督徒联盟」(1887年)和随后而来的「福音派宣教士联盟」。 「基督徒联盟」是一个「兄弟会」,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基督徒组成的团契,无分宗派背景,唯一目的是追求与耶稣基督的更深和更全面的关系,以支持将耶稣基督的福音带到各地。

另一方面,福音派传教士联盟为传教士部署提供培训﹑派遣和规划策略。1897年4月,这两个组织合并为一个,称为「基督徒和宣教联盟 」 (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, C&MA, 中文称为宣道会) – 以更深的生命和宣教为基本价值。

 

[2]

聚焦在耶稣基督身上,宣信博士能团结这场运动,他结合所有努力派遣工人进入宣教工场。在整个美国和加拿大举行过不少大会。 1889年,在纽约成立传教士培训学院,提供培训和派遣工人。到1893年,宣道会已成为一股宣教力量。六年间,将180名传教士派往刚果(扎伊尔)、苏丹、印度、中国、日本、保加利亚、巴勒斯坦、阿拉斯加、海地和多明尼加共和国等12个工场的40个传教站工作。

[3]

基督教和传教士联盟在加拿大的运动

虽然宣道会(C&MA) 的工作在美国起飞,但上帝正在加拿大开展一场相当的运动。 1882年12月,约翰﹒ ·沙门牧师(Rev. John Salmon) 开始在多伦多(靠近Bloor and Yonge)开展事工,在那里他接受并教导了「四重福音」,虽然并未得到教会中每个人接受他对神圣医治的教导(基督是医治者)。

1887年2月1日,约翰﹒ ·沙门牧师在家中开始了一个跨宗派的事工,专注于四重福音。参加者来自不同的基督教宗派,包括公理派,英国国教徒,长老会,贵格会,普利茅斯弟兄会等等。该运动很快延至全安大略省。

[4]

两年后,Rev. John Salmon邀请Dr. A. B. Simpson来多伦多解释 「基督徒联盟」和「福音派宣教士联盟」的工作。这次访问结合了美国和加拿大的运动,加拿大拥有自己的分部,被称为The Dominion Auxiliary Branch of the Christian Alliance (编者译: 基督徒联盟的加拿大分部) 。

1981年1月1日,这个加拿大分部在第一任会长Rev. Melvin P. Sylvester 的领导下,成为一个完全自治的实体,名为「加拿大基督徒和宣教士联盟」, 即「加拿大宣道会」(The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 Canada) 。

[5]

加拿大基督徒和宣教士联盟选出Rev. William Holmes Howland (1844-1893)为第一任会长,Rev. John Salmon 担任副会长。 Rev. Howland出身自圣公会, 是多伦多的第25任市长(1886-1887)。在他的领导下,多伦多被昵称为“Toronto the Good” (笔者译: 君子多伦多, 意即多伦多是持守高道德价值的城市 [参考资料])

Howland和Salmon常出入于多伦多的贫民窟,为穷人、病人和被边缘化的人服务。年轻的罗拔. 翟辅民Robert Jaffray 亦加入了加拿大宣道会,并被宣信博士在多伦多皇后街1249号的一座教堂差遣往中国宣教。

[6]

加拿大华人宣道会之母

1932年,萨斯卡通省的雷城宣道会福音堂(Alliance Gospel Hall in Regina, Saskatchewan) Ruby Johnston 注意到该地区有大量华人移民。她呼吁几位朋友一 起购买和派发中文福音单张。几年后,成为了基督徒的华人开始在家中举行团契聚会。

1955年,该事工正式命名为雷城华人基督教团契。

[7]

1961年,加拿大第一所华人宣道会命名为雷城华人宣道会正式成立,并以赵士昌牧师 (Rev. Augustus Chao)为首任牧师。对于Ruby Johnston热心参与为华人移民服务,她被亲切地称为“加拿大华人宣道会之母”。

Ruby 于1983年去世。看到华人教会需要更多联系, 加拿大华人宣道会联会于1967年9月9日在雷城正式成立。从4个教堂开始, 至今发展到90多间堂会、200多名牧师牧养22,000名会众,其中有40名宣教士。

[8]

翟辅民牧师简介

翟辅民牧师 (Rev. Robert Alexander Jaffray 1873 – 1945)

翟辅民牧师是二十世纪初, 被上帝大大使用的宣道会宣教仕。委身于中国、 越南、 印尼等不同国家, 亦曾投身参与建立今天的香港宣道会神学院。

你想知道我们为什么以教会的名字来记念他吗?

1873年12月16 日, 加拿大多伦多正进入了冬天, 富裕的翟辅民家族诞生了一位婴孩。父亲是来自苏格兰的移民, 他白手兴家, 后来更成了参议员, 同时拥有当日报业Toronto Globe, 就是今天环球邮报(Globe and Mail) 的前身。父亲深切希望这婴孩长大后能继承父业。

但长大后的翟辅民, 承接了的是父亲坚毅的精神。信主6年之后, 他感到上帝的呼召, 要他成为宣教仕。在领他归主的宣信博士(Dr. AB Simpson) 鼓励下, 父亲虽然强烈反对, 但他仍作出了不再回头的决定, 成为宣信博士初期差派到中国宣教的先峰, 他当年只有廿二岁。

翟辅民牧师的事奉以领导才干见称, 除了布道、 讲道、 创报、神学等工作的贡献外, 他对宣教有独到的策略和政治智慧。他洞悉宣教工作, 不是将中国变成基督教国家, 而是向未闻福音的中国大地上散下福音的讯息[1]。在中国35年的事奉中, 不单在中国布道和建立教会, 更装备信徒成为海外宣教仕。期间亦开拓越南及印尼的宣教工场, 经过10年策略性的发展, 来自中国大陆和北美的宣教仕都散布在印尼的各个主要岛屿上。

日本对东南亚国家虎视眈眈, 大战一触即发之际, 翟辅民牧师与太太及女儿在菲律滨预备回加拿大的时候, 他作了另一个选择。他认为日本军会让宣教仕继续工作, 所以选择与家人一起都留在印尼, 更重要的是他要与弟兄姊妹们一起[2]。他曾说: 「如果现在不回去, 以后就不会有机会回来, 我情愿死在那里」[3]。

这份事奉的心愿没有因为被日本人关在集中营而终止。翟辅民牧师当时已是年纪老迈, 没有被派到太劳力的工作, 所以他仍努力地将自己的中文著作翻译成英文, 让后人可以翻成印尼文字, 作为牧养之用。可惜, 在大战结束前数星期, 牧师因为长期营养不良而离世, 在1945年7月29日晚上, 上帝将劳苦忠心的仆人接回天家。

看过了一代忠心仆人的生命故事之后, 你认为我们为什么要以教会的名字来记念他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