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道会简史

基督教和传教士联盟:我们的传统

在1881年11月的一个寒冷的冬日,宣信牧师(Rev. A.B. Simpson) 在纽约市著名的第十三街长老会辞去了他的牧职。两周后,他在西十三街和第八大街的苏格兰会所举行会议。在那个星期天,另有七个人出现在这个“冷酷寂静的舞堂”中,寻求上帝的传福音和宣教的意愿。他们怎也没想到圣灵之火会从这个小小的祈祷会中燃点起来,焚烧成一个国际宣教运动,最终成为了宣道会。

因着迫切地认识耶稣基督(更深的生命), 并热衷于将祂传扬万邦,宣信博士成立了两个组织:「基督徒联盟」(1887年)和随后而来的「福音派宣教士联盟」。 「基督徒联盟」是一个「兄弟会」,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基督徒组成的团契,无分宗派背景,唯一目的是追求与耶稣基督的更深和更全面的关系,以支持将耶稣基督的福音带到各地。另一方面,福音派传教士联盟为传教士部署提供培训﹑派遣和规划策略。 1897年4月,这两个组织合并为一个,称为「基督徒和宣教联盟 」 (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, C&MA, 中文称为宣道会) – 以更深的生命和宣教为基本价值。

聚焦在耶稣基督身上,宣信博士能团结这场运动,他结合所有努力派遣工人进入宣教工场。在整个美国和加拿大举行过不少大会。 1889年,在纽约成立传教士培训学院,提供培训和派遣工人。到1893年,宣道会已成为一股宣教力量。六年间,将180名传教士派往刚果(扎伊尔)、苏丹、印度、中国、日本、保加利亚、巴勒斯坦、阿拉斯加、海地和多明尼加共和国等12个工场的40个传教站工作。

基督教和传教士联盟在加拿大的运动

虽然宣道会(C&MA) 的工作在美国起飞,但上帝正在加拿大开展一场相当的运动。 1882年12月,约翰﹒ ·沙门牧师(Rev. John Salmon) 开始在多伦多(靠近Bloor and Yonge)开展事工,在那里他接受并教导了「四重福音」,虽然并未得到教会中每个人接受他对神圣医治的教导(基督是医治者)。 1887年2月1日,约翰﹒ ·沙门牧师在家中开始了一个跨宗派的事工,专注于四重福音。参加者来自不同的基督教宗派,包括公理派,英国国教徒,长老会,贵格会,普利茅斯弟兄会等等。该运动很快延至全安大略省。两年后,Rev. John Salmon邀请Dr. A. B. Simpson来多伦多解释 「基督徒联盟」和「福音派宣教士联盟」的工作。这次访问结合了美国和加拿大的运动,加拿大拥有自己的分部,被称为The Dominion Auxiliary Branch of the Christian Alliance (编者译: 基督徒联盟的加拿大分部) 。 1981年1月1日,这个加拿大分部在第一任会长Rev. Melvin P. Sylvester 的领导下,成为一个完全自治的实体,名为「加拿大基督徒和宣教士联盟」, 即「加拿大宣道会」(The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 Canada) 。

加拿大基督徒和宣教士联盟选出Rev. William Holmes Howland (1844-1893)为第一任会长,Rev. John Salmon 担任副会长。 Rev. Howland出身自圣公会, 是多伦多的第25任市长(1886-1887)。在他的领导下,多伦多被昵称为“Toronto the Good”(笔者译: 君子多伦多, 意即多伦多是持守高道德价值的城市, https://www.toronto.com/news-story/4734263- top-8-nicknames-for-the-city-of-toronto/) Howland和Salmon常出入于多伦多的贫民窟,为穷人、病人和被边缘化的人服务。年轻的罗拔. 翟辅民Robert Jaffray 亦加入了加拿大宣道会,并被宣信博士在多伦多皇后街1249号的一座教堂差遣往中国宣教。

加拿大华人宣道会之母

1932年,萨斯卡通省的雷城宣道会福音堂(Alliance Gospel Hall in Regina, Saskatchewan) Ruby Johnston 注意到该地区有大量华人移民。她呼吁几位朋友一 起购买和派发中文福音单张。几年后,成为了基督徒的华人开始在家中举行团契聚会。 1955年,该事工正式命名为雷城华人基督教团契。 1961年,加拿大第一所华人宣道会命名为雷城华人宣道会正式成立,并以赵士昌牧师 (Rev. Augustus Chao)为首任牧师。对于Ruby Johnston热心参与为华人移民服务,她被亲切地称为“加拿大华人宣道会之母”。 Ruby 于1983年去世。看到华人教会需要更多联系, 加拿大华人宣道会联会于1967年9月9日在雷城正式成立。从4个教堂开始, 至今发展到90多间堂会、200多名牧师牧养22,000名会众,其中有40名宣教士。